当前位置: 首页 >> 产品设计专业

 产品设计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 艺术学士学位)

 一、培养目标

 产品设计专业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目标。以就业为导向,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产品设计基础理论知识与基本技能,具备较强的艺术设计创新能力和艺术实践能力,能够在高等艺术院校从事产品设计教学、研究工作,或在产品设计机构从事产品企划、产品工业设计、产品工程设计、产品营销推广等,以及各级工业设计院、工业产品设计公司,承担产品项目开发与产品经营管理、教学与科研工作,并具有较高的专业能力、高素质创新精神的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文化创意产品设计、旅游产品设计、婴童产品设计、家具设计、交通工具设计、灯具设计、室内陈设艺术产品设计

学生获得国家授权专利证书

 二、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产品研发设计院、旅游产品开发公司、婴童玩具设计公司、汽车研发公司、家具设计制作公司、会展纪念品开发公司、工艺美术品研发进出口公司、装饰饰品研发生产公司及相关领域从事产品设计研发、产品设计教学、新产品推广策划等工作。

 三、学制学位

 学制四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四、专业介绍

 产品设计专业师资队伍强大,产品设计专业现有授课教师共计13 人 ,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讲师4人,助教4人,授课教师中具有硕士学位11人,分别毕业于吉林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吉林艺术学院等985、211知名高校。教师队伍中聚集了中国创造学会理事、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工业设计学科教学委员会委员、吉林省工业设计协会副秘书长常务理事兼学术委员会主任、评审专家、吉林省工业设计专业专家库成员、全国“宝钢教育奖”优秀教师奖、全国冶金教育系统年度杰出人物奖、长春光华教育基金获得者、校级名师、光华英才、校级优秀教师、校级精品课程主讲教师、产品设计专业优秀教学团队负责人。团队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学缘结构合理,为学校设计学科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近年来,产品设计专业承担了国家级教育科学规划课题项目、省级教科研项目等在内的多项高层次科研项目20余项;学术著作、专利、软著30余项;师生在包括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设计大赛、中国电子产品设计大赛、中国设计智造大赛等国内知名专业竞赛中荣获各种奖项100余项。2018年产品设计专业作为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吉林省赛区的承办单位,为吉林省产品设计专业大学生创新设计成果搭建了平台。

 五、专业特色

 产品设计专业结合视觉艺术设计学院“以生为本、养成为先;聚能成才,人生放彩”的教学理念;继续深化我院“一实两创”(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创业精神) 、“一搬两带”(课堂实训搬到现场教学,带项目进课堂,带比赛进课堂)人才培养模式;在课程改革和一师一课改革基础上,“淘汰水课、打造金课”课堂教学改革过程中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方法与教学理念;主要采用“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作业变作品、作品变商品”的任务驱动式与项目教学式的教学方法。真正体现“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思想,创设情境,使学生从情感、思维和行为上主动参与学习,培养学生产品设计专业实践能力,增强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

 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产品设计专业以“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关注当代社会生活需求、开拓中外产品设计文化交流,技能专精的创新应用型人才”,设计作品皆为从中国传统造物文化中汲取智慧,启迪现代产品创新设计的研究典范,从产品设计的角度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所提出的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求。强调教学的当代性、开放性、实验性、复合性,彰显产品设计文化的当代价值与现实意义,充分挖掘产品设计的技术与材料特性,培养具有当代艺术思维与观念的实验性艺术创作人才。

 产品设计专业以社会需求为导向,高度结合国家、吉林省与国际共同关注的科技、产业、人文趋势,打通专业壁垒,优化教学架构,建立紧密的产学研机制,鼓励具备高度、深度、广度的教学与研究。深化校企协同育人机制,产品设计专业近年来与吉林省古尘艺术品设计公司、深圳上善工业设计有限公司、香港哈一代玩具国际集团等30余家知名企业,以设计产业为核心,围绕促进产品设计与经济社会发展在人才培养、实习就业、产品开发等方面进行深度交流,达成合作意向;本专业近五年平均就业率达到98.8%,在北上广深等一、二线城市就业的学生均已月薪过万,部分已经晋升为产品设计研发管理人员。


授课教师与产品设计专业学生共同完成交通工具油泥模型制作

 六、培养优势

 (一)师资优势

 具有高水平产品设计专业人才深度融合的专业教学团队。团队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学缘结构合理。

 近年来,产品设计专业承担了国家级教育科学规划课题项目、省级教科研项目等在内的多项高层次科研项目20余项;学术著作、专利、软著40余项;在国家级,省级重要期刊刊发论文50余篇;师生在包括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设计大赛、中国电子产品设计大赛、中国设计智造大赛等国内知名专业竞赛中荣获各种奖项百余项。2018年产品设计专业作为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吉林省赛区的承办单位,为吉林省产品设计专业大学生创新设计成果搭建了平台。


教师获得国家授权专利证书

教师编著国家级优秀教材

教师在国家级 省级重要期刊刊发论文

 (二)教学优势

 以自身教学优势和特点融入吉林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划的研究成果中, 为产品设计专业学科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以社会需求为导向,高度结合国家、吉林省与国际共同关注的科技、产业、人文趋势,打通专业壁垒,优化教学架构,建立紧密的产学研机制,鼓励具备高度、深度、广度的教学与研究。家具设计课程、文化创意产品设计课程、交通工具设计课程、产品设计表现技法课程、立体构成课程、产品速写课程、婴童产品设计课程、工业产品造型设计课程等核心课程覆盖产品设计专业各个就业领域。

教师在国家级 省级比赛中获奖证书

 3.从业优势

 产品设计专业重视在校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与地方经济紧密结合,积极打造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以创新训练、创业孵化、成果转化、社会服务为抓手,持续的推进区校融合共同发展。

家具设计课程——家具设计教学成果

文化创意产品设计课程——文化创意产品设计教学成果

交通工具设计课程——交通工具设计教学成果

产品设计表现技法课程——产品设计表现技法教学成果

立体构成课程——立体构成作品

婴童产品设计课程——婴童产品设计教学成果

产品速写课程——产品速写教学成果

 七、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产品研发设计院、旅游产品开发公司、婴童玩具设计公司、汽车研发公司、家具设计制作公司、灯具设计制作公司、文创产品开发公司、工艺美术品研发进出口公司、装饰饰品研发生产及相关领域从事产品设计研发、产品设计教学、新产品推广策划等工作。

刘博言 2019届产品设计专业优秀毕业生

毕业后考入吉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已经获得硕士学位

毕业生感言:经过四年的历练与学习,逐渐成长为一名自信、坚强、踏实、认真、严谨的产品设计师。这一切都要感谢长春光华学院母校对我的培养。

陈列 2021届产品设计专业优秀毕业生

毕业后考入长春理工大学产品设计专业 目前攻读硕士学位

毕业生感言:感恩母校,给予我飞翔的翅膀,我要继续努力学习,学会感恩,心中有爱,这样才能遇到更优秀的自己。

麻凌辉 2021届产品设计专业优秀毕业生

毕业后考入吉林北华大学产品设计专业 目前攻读硕士学位

毕业生感言:春风育桃李,秋果谢恩情,教诲如春风,师恩似海深。感恩母校四年来的栽培,一个温馨的字眼,一种深厚的感情。学弟学妹,愿你们坚定你们的选择,勇敢前行!我们可以接受失败,但不能接受没有奋斗过的自己。我们应努力过好每一天,不负当下,不负自己。

杨鑫磊 2017届优秀毕业生

现就职于中国工业产品策划研究院

毕业生感言:要保持“空杯心态,敢于尝试和突破”,无论在顺境还是逆境,不要放弃自我;在大学里最重要的是培养自己的学习能力。希望学弟学妹能够坚持自己最初的梦想,不给青春留下遗憾!

屈蓉2018届优秀毕业生

现就职于艾迪工业设计公司

毕业生感言:希望学弟学妹学会“专注、专业、踏实、主动”,“人生是一场长跑,认准方向,踏踏实实走,一步一个脚印,在此基础上,多一些主动、多一些思考、多一些承担,相信你们未来的路,都会走得很好!”

 八、专业特色鲜明

 产品设计专业成立于2013年,通过多年的教育实践,构建了“创新推动创业,创业激励创新”的良性互动机制,“政校行企”协同合力,围绕民办高校产品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四个方面开展合作。营造了“生师互融共创,学生团结发展”的浓郁创新创业氛围,学生就业率达到95%。全面推动了产品设计专业特色发展、内涵建设,并构建多层次的创新创业教育生态链,充分发挥了“以创带就”共振叠加效应,推动吉林省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年10月15日 人力资源和保障部副部长李忠及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社厅厅长王冰,省政府副秘书长季景伟等领导莅临我校视觉艺术设计学院产品设计专业文化创意产品展区参观指导给予高度好评

2021年9月30日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产品设计专业与长白山池南区联合举办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展览。池南区区委书记曹树清、二级调研员李校、副区长冯起翔莅临展览现场参观并给与高度好评

2019年10月 产品设计专业获奖学生代表应邀参加2019第十八届中国国际玩具设计展,其中王佳龙同学接受《婴鸣Talk》频道传媒采访,并在展览期间与深圳上善工业设计公司进行校企合作等相关事宜进行交流

2019年11月 产品设计专业获奖优秀学生代表应邀参加吉林省工业设计协会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暨第六届理事会

2018年11月 产品设计专业获奖学生代表应邀参加第二届中国工业设计展览会

2018年12月 产品设计专业获奖学生代表应邀参加第三届冰雪产业博览会旅游文创作品展览

 产品设计专业结合视觉艺术设计学院“以生为本、养成为先;聚能成才,人生放彩”的教学理念;继续深化我院“一实两创”(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创业精神) 、“一搬两带”(课堂实训搬到现场教学,带项目进课堂,带比赛进课堂)人才培养模式;在课程改革和一师一课改革基础上,主要采用“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作业变作品、作品变商品”的任务驱动式与项目教学式的教学方法。真正体现“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思想,创设情境,使学生从情感、思维和行为上主动参与学习,培养学生产品设计专业实践能力,增强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

 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产品设计专业以“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关注当代社会生活需求、开拓中外产品设计文化交流,技能专精的创新应用型人才”,设计作品皆为从中国传统造物文化中汲取智慧,启迪现代产品创新设计的研究典范,从产品设计的角度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所提出的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求。强调教学的当代性、开放性、实验性、复合性,彰显产品设计文化的当代价值与现实意义,充分挖掘产品设计的技术与材料特性,培养具有当代艺术思维与观念的实验性艺术创作人才。

九、历届毕业设计作品展示

2017届毕业设计作品展示

 

 

2018届毕业设计作品展示

 

 

2019届毕业设计作品展示

 

 

2020届毕业设计作品展示

 

2021届毕业设计作品展示

 

2022届毕业设计作品展示

 

 

+86 189 4393 9223

学生的满意是我们最大的追求

243624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