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环境设计专业

环境设计专业   (本科   学制四年   艺术学学士学位)

一、专业介绍

环境设专业成立于 2005 年,学制四年,艺术学学士学位。2021年与吉林建筑大学签订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协议。其中,环境设计专业为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并于 2021年获评吉林省“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023年获评吉林省“吉林省教学成果奖”省级三等奖。

专业办学理念

拓艺术视野,践设计初心,塑生态空间,创环境新颜!

在18年的建设中,环境设计专业从实践中总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应用型人才培养道路。“一搬两带”的带比赛、带项目进课堂,搬课堂进现场的教学模式也为专业建设带来丰厚成果。环境设计专业在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中国好创意、大学生广告设计大赛、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亚洲环艺学年奖等专业赛事中斩获国家级奖项多项,省级奖项百余项。教学中多项项目落地成为实体,如:刻康药业办公空间设计、长白山池南文化旅游创业产业园区空间设计、长白山旅游区民宿设计、创业产业园设计、吉林省跨境电商物流厂房沙盘、英伦小镇空间设计、北京五矿地产样板间设计等。多次被吉林省教育厅、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组委会、长白山管理委员会、中国设计师协会评为优秀组织奖及教育成果奖。《照明空间设计》课程立项为省级通识课。2015年环境设计专业评为“校级优秀团队”。《商业空间》、《设计表现技法》等课程被评为“校级精品课”。 2015年我院环境设计专业认定为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019年被吉林省文化科技研究所评为“教学实习实训基地”。

环境设计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师均为“双能型”教师,有实践经验。专职教师中教授4名,副教授3名,讲师5名,助教1名。完成并承担国家级、省级教科研项目多项,自编教材6部,在国内外刊物公开发表核心论文、省级论文数五十余篇。

徐景福,教授(三级),硕士生导师,艺术设计学院 院长

周慧:教授,研究生,科研副院长

 刘琦炜:副教授,研究生,教学副院长

任宇:硕士研究生,环境设计专业系主任

我专业秉承着“以生为本,养成为先。聚能成才,人生放彩。”的办学理念应用在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上,注重立德树人的养成教育活动开展。采用班导师制度,全员、全程、全方位跟踪管理,旨在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本科人才。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就业、创业为导向,培养适应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以环境设计相关理论知识与专业技能为基础,具有较强的设计创新能力、设计表现能力和设计实践能力,适应环境设计行业需要,能够在环境设计机构从事公共建筑室内设计、居住空间设计、城市环境景观与社区环境景观设计、项目策划与经营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本科人才。

本专业的具体培养目标:

(1)能够运用空间设计知识和环境专业设计表现技术,解决所属领域内空间设计、表现、施工和管理等问题。

(2)熟悉设计项目制作流程并注重学科融合,实践中遵循专业标准,重视质量保证和成本控制。

(3)富有社会责任感和人文精神,重视社会、环境和法律的要求,利用学科文化,培养学生的专业热情和设计师情怀。

(4)恪守职业道德规范,主动融入并承担设计团队角色工作,具有协作履职能力和应用创新能力。

(5)自觉开展组织学习培训和跨专业交流,持续提升专业能力并主动适应职业需求和社会变化。

 

三、主干课程

(1)核心课程:

建筑速写、透视基础、人体工程学、手绘效果图表现技法、建筑制图、建筑数字表现技法、室内空间设计、材料与施工工艺。

(2)主修课程:

必修课:设计素描、设计色彩、平面构成、色彩构成、立体构成。

选修课:艺术概论、设计学概论、中外建筑史、建筑构造;工作室(三个方向)课程模块+创新创业教育体系选修课程模块。

四、专业特色

(1)本专业在人才培养上围绕着岗位需求,结合我院“以人为本,养成为先。聚能成材,人生放彩。”的教学理念。构建以能力为导向,知识、能力、素质相协调的模块化人才培养方案。

(2)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及培养特色

结合我校培养应用型人才的目标,紧密结合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我专业本着“一实两创”(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创业精神)人才培养模式为基本目标。

“一实”主要是把课程中的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把课堂搬到工作室和实践教学基地,增强学生社会的实践能力,使学生在毕业后很快融入社会。

“两创”主要指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

创新意识,在教学过程中坚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基本准则,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各种设计大赛,学校对参加者实行鼓励政策,获奖者学校给予表彰奖励。

创业精神,所有课程设置和教学过程中所学的知识都具有实用性。毕业后即可适应于各种设计事业单位。也为独立创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人才培养特色:专业基础理论扎实、专业知识掌握系统、实践动手能力强。

  

校企合作:无方(上海)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2014年 《南屿海岸》休闲酒店空间设计获得全国3D大赛国家级一等奖

2017年 《海滩》艺术展馆空间设计获得全国3D大赛国家级三等奖

2018年 《刻康药业》办公空间设计获得全国3D大赛国家级二等奖

2019年《卿我居》民宿空间设计获得全国3D大赛国家级二等奖

吉林省跨境电商物流厂房沙盘制作

五、就业方向

毕业生能够在各级设计院、设计公司、设计机构等,从事公共建筑室内设计、居住空间设计、城市环境景观与社区环境景观设计、园林设计、建筑动画设计等领域内相关工作。

董美燕

毕业于长春光华学院2009级环境设计专业

现任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 土建所副所长

张帅

毕业于长春光华学院2011级环境设计专业

现任上海申远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设计师 主要从事别墅设计

白英男

长春光华学院2011级环境设计专业 

现任辽宁沈阳鑫家居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设计部室内设计师

孙罗文

长春光华学院2009级环境设计专业

现任深圳海外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设计部室内设计师 

主要从事方案概念设计和方案深化工作

初泉源

长春光华学院2008级环境设计专业

现任青岛德才装饰股份有限公司设计部方案效果图设计师

主要从事室内空间设计

杨玉珠

长春光华学院2007级环境设计专业

现任北京蓝犀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商业装饰设计部商装设计师

主要负责商装项目设计、报审及项目统筹

 

+86 189 4393 9223

学生的满意是我们最大的追求

24362405@qq.com